認識 Iyengar

認識 Iyengar
何謂艾式瑜珈 ?

此瑜伽派系特色,在於對瑜伽的體位法有著深入而詳盡的理解。B.K.S Iyengar是運用輔具來練習瑜珈的始創者,其所使用的道具包括墊子、木板凳、磚頭、繩子、椅子、沙袋等。利用輔具來練習,可使學員更容易掌握瑜珈動作的要求,從而得到預期的效果。同時更能讓身體不適或虛弱的學員也能藉著道具的輔助,得以適當地放鬆身體,減低體能上的消耗,使呼吸道暢通,加速身體修復能力。

艾楊格瑜伽在B.K.S. Iyengar的引領下,已發展超過七十多年。其教學體系,特別重視體位法、時間的控制和體位法的編排。

所謂體位法是學習把我們的骨骼和關節固定在理想的位置,使肌肉不至過份用力,減少體能上的虛耗,也可增加我們練習時的穩定性和平衡感。正確的體位法可改善我們的循環系統,增加關節的活動空間,讓體內能量得以平衝,帶給我們健康與活力。體位法並不只是把瑜珈動作的練習重點一一熟讀和完成,而是為了增加我們對身體的知覺,從而加深我們對生命每一個層面的體悟。

其次是艾式瑜珈要在瑜珈動作停留較長的時間,有助增加肌肉耐力,讓緊張的肌肉得以延伸和放鬆,也可使瑜伽的功效滲透到我們的內臟器官和精神層面。

最後,適當地編排瑜珈動作的先後次序,可讓學員了解瑜伽練習對身體、心理和情緒轉變的認知。這有助我們提升整體的活力,平衡感和協調性。